【山野女生】穿梭黃牛山

馬鞍山、昂平聽得多,反而對出的山脈:水牛山及黃牛山,知名度較低。黃牛水牛兩山相連,山上可飽覽西貢、馬鞍山及大帽山景致。兩座山上均有不少奇形怪石,其中黃牛山頂旁的「黃牛石城」更是必賞景點,好石之人必要走一轉! 是日由於時間有限,未能一併完成黃牛及水牛兩座山,攻上黃牛頂後,便經打瀉油坳沿麥理浩徑落山。

在黃泥頭巴士總站下車後,由石坡路直上會看見指往花心坑方向的路牌,沿着指示走,步行一會就見到分岔位,直入花牛古道上黃牛坳。路線初段較為遜色,兩旁長滿叢林樹木。沿途會經過不少觀景位,起步不久就會到巨石觀景台——見到大石又想爬。坐在石崖上可以一覽大帽山連綿的山脈,右邊是馬鞍山沙田市鎮面貌,左邊西貢海群島的風景亦盡收眼底。後段的路會較為難行,登黃牛山的路徑尾段崎嶇陡斜,需要用手攀爬。登頂之前會途徑不少巨石陣,穿梭大石間攀上攀落的感覺真爽!

dsc07365
站在崖石上可俯瞰谷底的漂亮景致。

站在崖石上可俯瞰谷底的漂亮景致,亦因為處於谷旁,風勢頗大,感受強風兼欣賞壯麗美景,有種唯我獨尊的感覺!在黃牛之巔俯瞰下去,山谷伸延至大帽山山脈的景色,極之懾人,這裏的風景絕對是整條路線最令人難忘的。黃牛山頂看似平凡,但一座座大大小小的奇形怪石散落整個山頭,構成一幅幅有趣的石景。看見眼前盡是怪石,一定要「大爬特爬」,攀上岩層頂極有居高臨下的感覺。嘩,好澎湃!由於耗費大量時間在石陣留影,結果原本4小時的路線變成6小時。攀爬會消耗大量體力,因此大家謹記預備充足糧水,建議穿着長袖衫褲,及戴上手套以避免被石頭刮傷,攀爬大石前亦應考慮自身體力及裝備是否足夠,量力而為。

dsc07414
秋冬閒遊近攝植物。

馬鞍山名氣極大,但其實水牛山(606米)及黃牛山(604米)的高度及美景絕不遜色,其山頂位置可全方位俯瞰西貢海、沙田至荃灣一帶風景,另外遊人比馬鞍山少,確實是靜靜賞景的好地方。順帶一提,馬鞍山一帶上空一般是夏季飛機航班降落的航道,水黃牛兩山位於高勢,一隻隻飛機在頭上飛過,登山之際不妨順帶觀賞天上的鐵鳥。

dsc07418
黃牛山標高604米。

下坡路段稍為隱蔽,在草叢間隱約可見下山的路,到打瀉油坳即可轉入麥理浩徑四段,沿路落菠蘿輋,然後搭小巴出西貢市中心。

撰文:Tanya@The Hiking Girls 山野 ‧ 女生

攝影:史雷杰

Tanya.jpg

原刊於《風火山林月刊》第十九期 2016年12月28日

立即訂閱,享受每期精彩內容,和我們一起翻山越嶺。

facebook      IG